香港禮品公司│訂造禮品│商務禮品│禮品定制│XD Design

Yahoo雅虎香港! - 專訪Matrix/GiftU宣傳禮品行業 (9/6/2014)
日期 10.06.2014

Yahoo雅虎香港! - 專訪Matrix/GiftU宣傳禮品行業 (9/6/2014)

商務禮品供應商 提升品牌形象



相信許多人也曾收過一些公司用來推廣自己的「宣傳贈品」,這些贈品通常是雞肋,棄之可惜,留著有沒多大作用。十多年前,梁文安(Ray)已發現此現象,不過他不像大部份人般抱怨兩句便算,而是覷準此商機,化為實際行動,創立一門專攻商務宣傳禮品的生意。
「過去,大多數禮品都沒有實際用途,離不開被掉棄的下場。那時我在想,這既不環保,亦達不到籍禮品提升品牌形象的效果。」憑著一個簡單的想法,Ray於是大膽創立了美裕宣傳製作有限公司(Matrix Promotion Limited)及旗下品牌GiftU,踏上創業路。
Matrix Promotion去年獲香港中小企業總商會2013年度「最佳中小型企業獎」,曾合作的知名客戶計有DBS星展、Now TV、TVB、貿發局等,禮品款色已超過300款,成績斐然;但回想創業之初,這家公司既沒有產品、亦沒有客戶,Ray足足捱了半年,才找到第一單生意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開業半年始接一單生意
「那時一邊cold call見客,每天cold call二、三十次,一邊了解廠房的生產流程,由於很多工廠都沒有網站,唯有從黃頁中尋找,然後親身前往視察。開業半年,才做成第一單非常小額的生意。」到了第9個月,才接到一宗單價較大的生意,令他產生自信心。
「今時今日,客戶愈來愈重視禮品的質量、安全性和特別訂製包裝,務求令收禮者感到禮品的潛在價值更高,以傳遞品牌和收禮者同樣尊貴的訊息。而且,客戶也注重度身訂造、創意設計和實用性,令收禮者好想擁有這款禮品,真正喜歡使用或收藏,有效提升品牌的形象,達到推廣目的。」
Ray表示,近二至三年,最為熱門的贈品及禮品,主要是手機周邊產品,和移動充電器、手機殼、藍芽產品等。「近期多了客戶要求訂製價值較高的禮品,以往多為港幣100-300一件,現在是港幣300-500一件,如藍芽耳機、行李箱;更有港幣1000元以上,如高級紅酒配件套裝等,供企業送予特級尊貴客戶,令客戶更有優越感,增加客戶對品牌的歸屬感。」
他強調,禮品必須與時並進,才能打動「收禮者」的心。早前該公司便引入了環保餐具系列---「稻殼餐具」,產品以禮業廢棄物稻殼為原材料,擁有天然無毒、耐用耐熱、防菌防污的優點,擁有國際認證,廢棄時更可在自然環境中生物降解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少量訂單 極速起貨
在芸芸的禮品供應商中,GiftU如何突圍而出?Ray指出秘訣在於「兩個堅持」,其一是服務質素的堅持:該公司要求前線客戶顧問熟識產品資料和生產流程,深入了解客戶所需,為他們制定有效的禮品方案;其二是對貨品質素的堅持:由專業檢測團隊嚴格監控生產流程和出貨前的品質檢查,確保貨品的質素和安全性。「縱使令我們的成本大大提高,但最重要是令客戶滿意,以維持長遠緊密的合作關係。十多年來公司對服務和貨品質素的堅持,受知名企業及品牌所歡迎,在行內建立信譽。」
Ray表示,「少量訂單」將會是業界的大趨勢,而這亦是他們的強項之一。「我們的大型金融機構客戶如銀行,有時會好趕而貨量少的訂單,譬如50件USB或100件移動充電器,都可以配合得到。至於交貨期方面,連設計、打板、生產同檢貨,最快10天內可以完成。」GiftU在多年前已開始將大部份禮品的最底訂貨量降低,以配合客戶要求,因為現今企業常採彈性策略,不欲囤積存貨以免過時及浪費。
「我們的優勢除了極速起貨,集團亦有負責禮品包裝的團隊,專門為客戶提供度身訂造禮品包裝的增值服務,務求能一站式滿足客戶的需要。」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進軍上海及東京
談到未來發展,Ray表示本年初於上海開設首個分辦事處,以開拓當地市場;另外,早前便進軍東京市場。「上海市場主要針對外資客戶,他們較注重禮品質量,而GiftU的服務正能符合他們的要求該地的客戶較喜實用性高的禮品,如雨傘和餐具。」
「我們對上海市場充滿信心,現時的上海就像20年前的香港,市場潛力非常大,約有20%增長率,相信公司發展5年內可追過香港的銷售規模。」
面對市場的激烈競爭,Ray透露,增加銷售規模可提高對廠方的議價能力,故此公司將繼續增加銷售層面、增聘前線客戶顧問,以提升市場佔有率。「直至2013年為止,公司每年增長率為40%,預計本年增長率有20%,連同上海市場,可達至40%增長的目標。」

瀏覽訪問詳情:
https://hk.promotion.yahoo.net/sme/201406067918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