企业礼品 | 定制礼品 | 商务礼品| 周年礼品|品牌礼品|大富翁定制

Designer Gift

HKTDC专访 - 营商有法

藉贸发局网上展拓海外港商防疫企业礼品突围

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全球蔓延,经济活动陷入停摆。本地企业礼品商美裕宣传制作有限公司(Matrix Promotion Limited )利用多年建立的供应链管理网络,推出防疫企业礼品系列,单计酒精搓手液礼品便接单270万支,总算化危为机,更透过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的「贸发网采购」春季网上采购展,开拓商机。

该公司向来重视品质管理,自疫情爆发以来,因应企业客户需要,委托内地厂商生产高品质的酒精搓手液等防疫物资,并参加「贸发网采购」春季网上采购展,在香港贸发局配对转介下,接获美国企业客户的订单,并计划积极拓展海外市场。

 

让收礼者惊喜 有助企业建品牌形象

美裕宣传制作董事总经理梁文安於2000年大学毕业後便创业,主攻企业礼品市场。「读大学时,不时见银行来摆摊档推广信用卡,通常会送迎新礼物,但总觉得毫不吸引。」本身修读市场学的他,认为企业礼品市场大有可为,「独特的礼品不但有助建立品牌形象,也为企业带来忠诚的客户。」

他忆述印象最深刻的订单,是为香港特区政府准备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纪念品,这张订单可说是给予公司实力的认证。「虽然只是制作10多款礼品,包括环保袋丶笔丶杯丶帽丶襟章等,但因为时间紧迫,而且需要与政府不同部门沟通协调,甚具挑战性。」

梁文安强调,经营企业礼品需要注入创意,可以按企业客户的要求订制,能够配合其品牌形象及市场推广目的,才是订制服务的价值。「创业只得自己一人,从来没有做生产或贸易,只是专注创意及服务质素, 我们做礼品订制服务,是要让收礼者每次都有期待和惊喜,这样客户才达到宣传推广目的。」他透露,由一人公司开始,发展至今香港已有近50名同事,在上海及深圳亦设有办事处,客户遍布各行各业,包括金融丶保险丶电讯丶零售等。

酒精搓手液禮品
自2月至5月,该公司接获270万枝酒精搓手液企业礼品订单,於是联系内地厂商迅速生产。

 

提供高质酒精搓手液 迅速回应客户需求

回想创业路,梁文安说从来不易走。「创业初期,先遇上2003年沙士,後有2008年金融海啸,但难关一一闯过。」至今年1月底,内地爆发新冠肺炎,其後全球蔓延,多个国家封城锁国,生意前景看似黯淡。「武汉封城时,我还在海外旅游,已接获不少客户查询,希望我们能稳定地供应口罩丶酒精消毒液等。」他回港後,几乎每天与同事开会,又与内地同事紧密联系,务求尽快找到相关防疫物资。

至2月初,防疫物资严重短缺时,梁文安夥拍长期合作的内地厂商,生产含75%酒精的消毒搓手液,以30ml便携装挂袋设计,并为企业客户设计包装,加入宣传推广和鼓励语,让企业为员工及客户打气。「接企业礼品订单,除了包装设计,更重要的是质量控制,因为把企业商标印在礼品上,就代表了企业品牌形象。」

梁文安极重视品质管理,例如酒精搓手液不但通过FDA丶SGS及ITS认证,更完成五项检测报告,确保生产批次达到欧盟标准。他指:「公司对产品品质的坚持,才得到客户长久的信任。」

口罩存放盒,防疫禮盒
左图:梁文安认为,疫情尚未过去,估计口罩存放盒等防疫产品有持续需求。右图:该公司为杜拜客户订制的防疫礼盒。

 

参加春季网上采购展 经贸发局转介接单

「由2月中开始接单,至5月初,前後已生产270万支酒精搓手液,其他防疫物资如口罩存放盒,亦接到约100张订单。」他还透露,公司於3月至4月间,参加「贸发网采购」春季网上采购展,经香港贸发局的转介,接到来自美国企业客户的订单:「客户第一次订了六万个口罩,第二次再订了六万个,後来又订了1,000枝探热针,主要是供应给美国医院及相关机构使用。」

梁文安坦言,公司亦有选用其他网上平台,「但选用『贸发网采购』的买家,大多数较重视服务质素多於价钱。」他指,这段期间全球对防疫物资需求庞大,网上骗案亦屡见不鲜,曾有美国客户花掉15万美元(约116万港元)换来的只是烂口罩。他指出,海外买家对香港贸发局有信心,并认为在「贸发网采购」搜寻到的厂商均有认可资格及品质保证,能安心与他们合作。

该公司原本近90%客户来自本地企业,但参加过「贸发网采购」春季网上采购展,经配对转介接获订单後,梁文安计划积极拓展海外市场,未来亦会多作网上推广。「经过这次疫情,发觉可以利用视像软件与同事及客户开会,网上操作有助提高工作效率。」他表示,稍後会提升公司的软硬件配置,务求继续危中觅商机。

「夏季採購匯丨網上展」
香港贸发局将於7月27至8月7日举行「夏季采购汇丨网上展」,为港商发掘新商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