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ifts│Corporate gift│Business gift│Souvenir│Custom gift

Designer Gift

HKTDC專訪 - 營商有法

藉貿發局網上展拓海外港商防疫企業禮品突圍

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全球蔓延,經濟活動陷入停擺。本地企業禮品商美裕宣傳製作有限公司(Matrix Promotion Limited )利用多年建立的供應鏈管理網絡,推出防疫企業禮品系列,單計酒精搓手液禮品便接單270萬支,總算化危為機,更透過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「貿發網採購」春季網上採購展,開拓商機。

該公司向來重視品質管理,自疫情爆發以來,因應企業客戶需要,委託內地廠商生產高品質的酒精搓手液等防疫物資,並參加「貿發網採購」春季網上採購展,在香港貿發局配對轉介下,接獲美國企業客戶的訂單,並計劃積極拓展海外市場。

 

讓收禮者驚喜 有助企業建品牌形象

美裕宣傳製作董事總經理梁文安於2000年大學畢業後便創業,主攻企業禮品市場。「讀大學時,不時見銀行來擺攤檔推廣信用卡,通常會送迎新禮物,但總覺得毫不吸引。」本身修讀市場學的他,認為企業禮品市場大有可為,「獨特的禮品不但有助建立品牌形象,也為企業帶來忠誠的客戶。」

他憶述印象最深刻的訂單,是為香港特區政府準備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紀念品,這張訂單可說是給予公司實力的認證。「雖然只是製作10多款禮品,包括環保袋、筆、杯、帽、襟章等,但因為時間緊迫,而且需要與政府不同部門溝通協調,甚具挑戰性。」

梁文安強調,經營企業禮品需要注入創意,可以按企業客戶的要求訂製,能夠配合其品牌形象及市場推廣目的,才是訂製服務的價值。「創業只得自己一人,從來沒有做生產或貿易,只是專注創意及服務質素, 我們做禮品訂製服務,是要讓收禮者每次都有期待和驚喜,這樣客戶才達到宣傳推廣目的。」他透露,由一人公司開始,發展至今香港已有近50名同事,在上海及深圳亦設有辦事處,客戶遍佈各行各業,包括金融、保險、電訊、零售等。

酒精搓手液禮品
自2月至5月,該公司接獲270萬枝酒精搓手液企業禮品訂單,於是聯繫內地廠商迅速生產。

 

提供高質酒精搓手液 迅速回應客戶需求

回想創業路,梁文安說從來不易走。「創業初期,先遇上2003年沙士,後有2008年金融海嘯,但難關一一闖過。」至今年1月底,內地爆發新冠肺炎,其後全球蔓延,多個國家封城鎖國,生意前景看似黯淡。「武漢封城時,我還在海外旅遊,已接獲不少客戶查詢,希望我們能穩定地供應口罩、酒精消毒液等。」他回港後,幾乎每天與同事開會,又與内地同事緊密聯繫,務求盡快找到相關防疫物資。

至2月初,防疫物資嚴重短缺時,梁文安夥拍長期合作的內地廠商,生產含75%酒精的消毒搓手液,以30ml便攜裝掛袋設計,並為企業客戶設計包裝,加入宣傳推廣和鼓勵語,讓企業為員工及客戶打氣。「接企業禮品訂單,除了包裝設計,更重要的是質量控制,因為把企業商標印在禮品上,就代表了企業品牌形象。」

梁文安極重視品質管理,例如酒精搓手液不但通過FDA、SGS及ITS認證,更完成五項檢測報告,確保生產批次達到歐盟標準。他指:「公司對產品品質的堅持,才得到客戶長久的信任。」

口罩存放盒,防疫禮盒
左圖:梁文安認為,疫情尚未過去,估計口罩存放盒等防疫產品有持續需求。右圖:該公司為杜拜客戶訂製的防疫禮盒。

 

參加春季網上採購展 經貿發局轉介接單

「由2月中開始接單,至5月初,前後已生產270萬支酒精搓手液,其他防疫物資如口罩存放盒,亦接到約100張訂單。」他還透露,公司於3月至4月間,參加「貿發網採購」春季網上採購展,經香港貿發局的轉介,接到來自美國企業客戶的訂單:「客戶第一次訂了六萬個口罩,第二次再訂了六萬個,後來又訂了1,000枝探熱針,主要是供應給美國醫院及相關機構使用。」

梁文安坦言,公司亦有選用其他網上平台,「但選用『貿發網採購』的買家,大多數較重視服務質素多於價錢。」他指,這段期間全球對防疫物資需求龐大,網上騙案亦屢見不鮮,曾有美國客戶花掉15萬美元(約116萬港元)換來的只是爛口罩。他指出,海外買家對香港貿發局有信心,並認為在「貿發網採購」搜尋到的廠商均有認可資格及品質保證,能安心與他們合作。

該公司原本近90%客戶來自本地企業,但參加過「貿發網採購」春季網上採購展,經配對轉介接獲訂單後,梁文安計劃積極拓展海外市場,未來亦會多作網上推廣。「經過這次疫情,發覺可以利用視像軟件與同事及客戶開會,網上操作有助提高工作效率。」他表示,稍後會提升公司的軟硬件配置,務求繼續危中覓商機。

「夏季採購匯丨網上展」
香港貿發局將於7月27至8月7日舉行「夏季採購匯丨網上展」,為港商發掘新商機。